站内搜索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中原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跨学科知识结构和跨专业沟通合作能力,具备解决数字媒体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虚拟现实、游戏开发、影视后期、建筑可视化、网站开发、网络媒体等领域从事数字媒体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跨学科领域背景下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开发、运营、管理及研究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达到工程师及设计师职业水平。

培养目标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及执行能力,富有合作精神,能够在研发团队中作为领导或骨干成员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3:具有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和终身自主学习能力,在专业发展和领导能力上表现出担当和进步,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培养目标4:具有优秀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工程规范、服务意识、法律意识、知识产权意识的能力,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子系统或算法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力: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分析,评价数字媒体系统工程实践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与团队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力:能够就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

虚拟现实技术、游戏开发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构成艺术、游戏技术基础、游戏原型开发、数字影像后期合成、数字三维动画与特效、移动互联网前端开发、企业级软件开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3-8年

专业拓展: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于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该专业始建于2008年,分为两个专业方向:虚拟现实和影视后期,以“虚拟现实”为主要方向;在长达十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坚持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追求卓越;学生生源稳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遍布全国各地各行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随着新一轮虚拟现实产业链的升级以及 VR 与 5G、云计算、人工智能、超高清视频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虚拟现实在各行业的应用将进一步深化普及。

虚拟现实人才短缺,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供给严重不足。据2020年2月发布的年度软件工程师状况报告数据显示,VR/AR工程师相关需求同比暴增了1400%,至2030年,我国对VR/AR人才的岗位需求将达到682.26万个。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通过与国内BIM和CIM的行业巨头“广联达”“展视网”等知名企业广泛建立合作互动、行业资源共享;引进数字VR平台和课程体系,共同培养虚拟现实专业人才,共同承担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发,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水平,为学生今后发展创造条件;使学生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服务于数字中国战略的虚拟现实方向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视频简介:





附件【河南城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2019版培养方案.pdf
附件【河南城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2021版培养方案.pdf

Copyright© 2019 jsjgc.hncj.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李博韬、郑富堃、张安麟可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龙翔大道